测试实例:List

对一个结构体实现 fmt::Display,其中的元素需要一个接一个地处理到,这可能会很麻 烦。问题在于每个 write! 都要生成一个 fmt::Result。正确的实现需要 处理所有的 Result。Rust 专门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 ? 操作符。

write! 上使用 ? 会像是这样:

// 对 `write!` 进行尝试(try),观察是否出错。若发生错误,返回相应的错误。
// 否则(没有出错)继续执行后面的语句。
write!(f, "{}", value)?;

另外,你也可以使用 try! 宏,它和 ? 是一样的。这种写法比较罗嗦,故不再推荐, 但在老一些的 Rust 代码中仍会看到。使用 try! 看起来像这样:

try!(write!(f, "{}", value));

有了 ?,对一个 Vec 实现 fmt::Display 就很简单了:

use std::fmt; // 导入 `fmt` 模块。

// 定义一个包含单个 `Vec` 的结构体 `List`。
struct List(Vec<i32>);

impl fmt::Display for List {
    fn fmt(&self, f: &mut fmt::Formatter) -> fmt::Result {
        // 使用元组的下标获取值,并创建一个 `vec` 的引用。
        let vec = &self.0;

        write!(f, "[")?;

        // 使用 `v` 对 `vec` 进行迭代,并用 `count` 记录迭代次数。
        for (count, v) in vec.iter().enumerate() {
            // 对每个元素(第一个元素除外)加上逗号。
            // 使用 `?` 或 `try!` 来返回错误。
            if count != 0 { write!(f, ", ")?; }
            write!(f, "{}", v)?;
        }

        // 加上配对中括号,并返回一个 fmt::Result 值。
        write!(f, "]")
    }
}

fn main() {
    let v = List(vec![1, 2, 3]);
    println!("{}", v);
}

动手试一试:

更改程序使 vector 里面每个元素的下标也能够打印出来。新的结果如下:

[0: 1, 1: 2, 2: 3]

参见:

for, ref, Result, struct, ?, 和 vec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