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型匿名

闭包从周围的作用域中捕获变量是简单明了的。这样会有某些后果吗?确实有。观察一下使用闭包作为函数参数,这要求闭包是泛型的,闭包定义的方式决定了这是必要的。


#![allow(unused)]
fn main() {
// `F` 必须是泛型的。
fn apply<F>(f: F) where
    F: FnOnce() {
    f();
}
}

当闭包被定义,编译器会隐式地创建一个匿名类型的结构体,用以储存闭包捕获的变量,同时为这个未知类型的结构体实现函数功能,通过 FnFnMutFnOnce 三种 trait 中的一种。

若使用闭包作为函数参数,由于这个结构体的类型未知,任何的用法都要求是泛型的。然而,使用未限定类型的参数 <T> 过于不明确,并且是不允许的。事实上,指明为该结构体实现的是 FnFnMut、或 FnOnce 中的哪种 trait,对于约束该结构体的类型而言就已经足够了。

// `F` 必须为一个没有输入参数和返回值的闭包实现 `Fn`,这和对 `print` 的
// 要求恰好一样。
fn apply<F>(f: F) where
    F: Fn() {
    f();
}

fn main() {
    let x = 7;

    // 捕获 `x` 到匿名类型中,并为它实现 `Fn`。
    // 将闭包存储到 `print` 中。
    let print = || println!("{}", x);

    apply(print);
}

参见:

详尽分析, Fn, FnMut, 和 FnOnce